English

当“停水风波”一触即发时

2000-08-19 来源:生活时报 刘炳华 高霜华 我有话说

前不久,北京市自来水公司一纸因居民拖欠水费而限期停水的通告贴在了崇文区前门街道洪福胡同7号院内,立即在该院居民中引起不小的轰动。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纷纷。有的吵吵要去市区政府评理,还有的居民出言不逊情绪冲动。

新革路老调解主任弓代珍得知此事后,带领新聘任的社区干部李建忠、朱胜军、史凤美等同志迅速赶到该院了解事发缘由。原来该院是一个大杂院,36户人家共使用一块水表,由于户数多、人口多、情况杂,出现了水费难收的矛盾。一是有的居民认为水费偏高,怀疑水管有漏水处;二是对个别人浪费水有意见,不愿给他们当“分母”;三是人多事杂嫌麻烦,轮到谁收水费都发怵。特别是对那些非常住户的水费,在收费时经常扑空。还有时甚至出现假币从中作祟;四是个别住户虚报瞒报用水人数,大伙有意见。

由于以上种种原因,这个院为收水费多次出现过疙疙瘩瘩的事,这次终于酿成拖欠水费1326元,面临被处罚停水的境况。

了解分析了事情的原委,该居委会的社区干部对症下药,他们一方面积极与房管所和自来水公司取得联系,对该院用水量进行了同期对比分析,排除了水管跑水的可能性,告知居民水费比以往略高是由于水价和排污费提高的原因。另一方面深入细致做好人们的思想工作。俗话说,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他们首先做好院里22名党员的工作,要求他们做表率、带好头。其次分数次召开院居民会,宣传北京严重缺水的形势和环保的要求,展开“合理用水节约用水,用水收费、天经地义”的大讨论活动。常言道:灯不拨不亮,话不说不明,经过耐心细致的宣传思想工作,居民的心里亮堂了许多。紧接着他们又趁热打铁,帮助该院立约建制。从制度上解决收水费难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明确了轮流收费值班制;二是实行大币号码登记制,杜绝假币捣乱;三是非常住人口固定交费制;四是节约用水监督制。由于居委会社区干部的细心调处,一场因滞纳水费而引发的“停水风波”平息了。现在该院居民不仅及时补交了拖欠的水费,还逢人便夸“咱们的社区干部还真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